close

 Newworldwarzpostersmall

今天跟三五好友去捧Brad Pitt的場,雖然劇情可能預告片都演光了

但希望這次以他為主角的殭屍片能給我們更多不一樣的驚喜

 

(以下末日之戰簡稱《Z》)

Z》電影開頭就運用了許多末日電影會使用的"真實混合虛構"的新聞或是資料畫面

 配上Muse詭異的演奏讓人馬上能融入氣氛,充滿不安定與危險感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配著聽)

 

因病毒感染導致人類轉變成殭屍的末日電影不少

從比較知名的《惡靈古堡》系列、改編經典作品的《活人牲吃》還有一個人一條狗的《我是傳奇》等等

除了惡靈古堡的續集已經演到不知道在演甚麼外,其他幾部都相當不錯

而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則非2004年恐怖藝術大作《28天毀滅倒數》28 Days Later 莫屬了

劇情跟畫面效果都是高水準,對人性的探討更是同類型作品的翹楚

 

28-days  xemphimso_28-tuan-nua  

(喜歡殭屍片的朋友《28天》不能錯過,但續集《28周》就免了,根本只是在消費前作)

而《Z》跟上述幾部作品比較不同,除了以一名英雄來作為故事主軸外

全劇最大的賣點就是那驚人的"殭屍暴走"

翻車、爬牆、如狂牛般的衝刺,簡直跟遊戲惡靈勢力(Life 4 Dead)裡面僵屍的動作一模一樣

導演將殭屍的運動能力最大化,人類連躲藏都很難,除了逃還是逃

筆者我只有在《惡靈古堡2》以及《活人牲吃》兩部有見識到比較類似的戲碼,但都沒有本作厲害

再來就是主角跟家人比較幸運,能夠在病毒爆發之初坐直升機去航空母艦安置

不用一直移動尋找食物或是待在家樂福等死

但是要背負起尋找全人類免疫的職責,也算是件苦差事

 

Brad Pitt隔了這麼久才出一部動作片,當然要讓他好好表現一番

能文能武又扮演退休軍人跟好爸爸,此部的主角找他相當合適

無論是與殭屍的對戰或是跟家人的親情戲都很對得起他的身價

(有一幕站在頂樓默數確認自己的意識真是令我驚艷)

13641992413216b

 (別怕!我們去躲航母,拔拔有認識的)

《Z》劇情討論(微雷)


從開頭的天倫之樂一瞬間變人間煉獄,導演將觀眾的心懸到主角一家都獲救才肯放手,

在氣氛跟節奏上處理的恰如其分,尤其是那從人類轉變成僵屍的過程,精彩!

 

但也只限於前半段了...

在主角為了家人為了人類找尋疫苗開始,許多橋段都讓電影的質感打了折扣,

雖然導演可能想要幽默一下,但跟前半段那種恐怖緊張的氣氛差太多了

只剩下源源不絕的僵屍海

 

舉出幾個讓我不太能接受的點

一,"只有不斷的移動,才能找出活下來的可能"

這是Brad Pitt在劇中說的一句名言,其實對於所有殭屍末日片都適用

因為如果只待在一個地方,總有資源耗盡的一天,或是門被殭屍挖開這樣

但其實用在主角一家身上有點沒說服力就是了,打個電話就能坐直升機不是人人可以

 

二,"我每一天都會打電話給妳,確認我還活著"

與妻子的承諾,如果還活著但沒打可能是收訊不良或沒繳錢

在一次行動時,Brad Pitt這個行事縝密的人手機居然沒有關靜音,結果造成兩個軍官喪命,荒唐

且負責掩護的小兵竟然還有心情開玩笑,感覺就是導演硬加進去的...

 

三,"尋找疫苗"

由於這是這部電影唯一的謎題,我就不明說了

只是不能接受導演在最後高潮的地方,用了一種大家都會知道結果的決鬥方法來對決,一點驚喜都沒有

決鬥殭屍真的沒有很恐怖(還有點好笑),建議多向影集《陰屍路》The Walking Dead學習何謂恐怖的殭屍(如果還有續集的話)

 

雖然高潮令人失望,幸好電影的結尾沒有馬虎,也算是扳回一點顏面

how-to-be-on-the-walking-dead  

(《陰屍路》殭屍特寫可怕到我不想放..)

 

《Z》總結

 

可能有人會想說:「本片就是看進擊的殭屍跟Brad Pitt耍帥的阿~其他細節應該不重要吧?」

要這樣想也是無所謂啦,我只是覺得可惜

Z》差一點就成功了,取得動作爽片跟劇情片中間的平衡點

 

 

Fed,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Z 末日之戰 Brad pitt
    全站熱搜

    F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