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打這篇文章之前,版主想先為剛以15分差距慘敗給雷霆的湖人哀悼一下。

....

已經六連敗了

上一次湖人經歷這樣的低潮已經要追溯到2007年-也就是Kobe獨撐大局的時候

 

為什麼?

我想這是每個湖人迷看球賽時的os;

 

這是我們認識的湖人隊嗎?

這更應該是需要寫一篇論文來討論的問題了。

-

不講別的,我想先請大家把時光倒流到2011-2012年縮水球季,那個讓湖人自廢武功的球季。

 

  當時禪師Phil Jackson由於身體欠安所以辭去了總教練一職,總教練的可能接替人選有上圖三位:分別為當時聯盟勝場數排名第八的Rick Adelman、大家不陌生的布朗胖、以及禪師的助理教練Brian Shaw

   湖人最後的選擇不是擅長普林斯頓戰術的Adelman,管理高層為了讓湖人能快速走出失去禪師的陣痛期,選擇了主打《防守》(這個現在對湖人迷來說最陌生的詞)、拿過年度最佳教練、執教風格不同、牌子(可能)夠大壓得住Kobe、Pau等球星的Mike Brown,希望能打出新的氣象。

  而就在易帥後,那年12月湖人迎來CP3然後間接吸引魔獸加盟的三巨頭幻想計畫,被偉大的史騰大人一個"違反籃球理由"硬生生拍掉,把總管Mitch Kupchak的計畫全部打壞,也讓湖人那年的軍心完全潰散;交易籌碼中的Odom跟球隊表明辭意、Paul Gasol直到交易日截止才能認真打球。也導致了那一個球季的失敗。

禪師執教的那一年:

2010-2011   57勝25敗,平均得分101.5 平均失分 95.4勝率6成95

布朗咖啡帶的那一年:

 2011-2012   41勝25敗,平均得分97.3 平均失分 95.9  勝率6成21

  布朗擅長的防守完全沒有在分數上顯現出來,得分反而有明顯下降之勢。但我們不能怪他,當年的湖人隊由於封館的關係導Brown根本無法跟球員作接觸,直到聖誕節後,湖人球員只剩下66場的時間來認識他。更重要的是這個賽季湖人換的不只是大腦,連筋骨都改了。

Kobe Bryant and Derek Fisher - Sacramento Kings v Los Angeles Lakers

(曾經的曾經...)

 

那兩年的陣容主要異動有下:

離去:L.Odom、D.Fisher、S.Brown、L.Walton

加入:R.Sessions、J.Hill、T.Murphy

  雖然簽下Sessions跟交易來Hill在當時算是一個利多,但走掉的除了Brown外全是湖人重建時期到二連霸時期的舊臣,對一支球隊的文化建構來說已經造成嚴重的傷害。尤其是我認為老漁夫在湖人還是有一定的重要性在,當時換來Hill感覺比較像是撿到寶,為了一個未知而將一個球隊的三朝元老換掉,看看老漁去年在雷霆的表現,只能說Mitch真的是急了。

  當一支球隊只剩下當家球星一人是待最久的時候,那支球隊在組織融合跟化學效應上就會有一定的困難在,尤其那個當家球星還是Kobe Bryant,那將會非常的困難。

以上種種,造成湖人今日敗果。

(湖人證明了NBA不是Fantasy籃球.)

讓我們回顧一下今年球季發生了甚麼事:

一.湖人組成新的F4,再簽下射手J.Meeks跟領老將底薪的A.Jamison

二.熱身賽加開季1勝12敗,Mike Brown失控,遭老巴斯逐出,由代理教練Bernie Bickerstaff執教。

三.傳言Phil Jackson要回鍋。

四.湖人找來Mike D'Antoni執教,想複製跟Nash的合作經驗重現跑轟盛事。

五.三塔傷,湖人15勝21敗,西區排名第11,目前六連敗。

 

好像看出了一些端倪了?

我們先來論功行賞好了。

Mitch總管勞苦功高

  雖然他試圖彌補去年被聯盟搞掉的交易,但無論是Nash或CP3,有這種水準的教練我想應該都不會適應到哪裡去,Mitch能夠交易來球隊需要的球員,但是他無法決定總教練的人選。

Mike Brown戰犯

   他果然沒有那個本事,普林斯頓戰術運作失敗、執教調度能力不足無法善用湖人的陣容,再加上面對媒體的白目舉動等種種事蹟使他被老巴斯Jerry Buss掃地出門,賞了欽點他為帥的當年湖人高層一巴掌。

  而候選人之一的R.Adelman這兩年陪伴著灰狼重建已做出成績,之後灰狼中興他功不可沒。我不覺得湖人去年讓他帶成績會比Mike Brown差多少,且Mike Brown對湖人傷害最大的是在季前訓練就沒有把湖人整合好這季的湖人除了Kobe還是一樣有無限開火權外其他都是從零開始,更應該要仔細的經營這全新的陣容跟優勢。

Bernie Bickerstaff 使用說明書?

  目前三個教練裡面他表現得最好,合理的調度跟戰術分配讓我們懷疑如果不換冷笑話湖人現在說不定不會這麼糟(也不可能更爛了)。

Mike D'Antoni接爛攤子

  他最大也是唯一的優點是能將Nash的能力最大化,但是只要Nash跟Kobe同時在場上,球會交給誰? 

  選擇D'Antoni執教本身就是一個天大的笑話,他的攻優於守是眾所皆知,既然之前是為了加強湖人隊的防守才找來Brown,現在找一個防守更爛的不是本末倒置嗎?再者,冷笑話出名的7人調度只敢用自己會用的兵,這對只有DH是年輕人的湖人主力們更是雪上加霜,更何況那位從進聯盟就一直依賴體能的年輕人背傷根本還沒完全康復。一開始雖然有帶起一波連勝,但他之後幾場因為"駭獸戰術"被翻盤的比賽中調度讓湖迷失望透頂,明明板凳上有更好的Gasol可以替換上來,他非得要讓魔獸罰到進為止,事後記者會說「這個問題他必須要去面對並且改善,我是不會把他換下來的。」,如果這是在必勝的比賽中這樣做沒有人有意見,但是他把比賽整個玩掉了,這就令人無法接受了。

  其實他最令人失望的就是對於板凳的使用,本季湖人的板凳內容攤開來並沒有數據上看起來這麼爛,適合冷笑話體系的球員還是有的,麥布朗不會用就算了,他該死,可是冷笑話恐怕完全沒有從去年林來瘋事件得到教訓,他對於湖人隊的板凳球員感覺很陌生,看看他把A,J冰成甚麼德行,再看看最近幾場趕鴨子上架的Earl ClarkRobert Sacre甚至如果他早點開始運用的話湖人在傷了三名禁區後戰績還不至於這麼難看。沒有危機意識跟不會善用自己擅長的戰術優勢跟調度上的失敗,造成了湖人現在的頹勢。  

  事實證明,湖人高層的選人決策錯誤,讓球隊縱使有人人稱羨的紙上陣容,但沒有適合的主帥帶頭,這支球隊始終只能在遊戲中稱霸,現實中想要有所作為我想還要再等等。

-

事已至此,這支沒有文化只能放眼未來的湖人該怎麼辦? 在下不才,以下是我所能想到的辦法:

(又我?)

一.犧牲Pau Gasol

  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是湖人從去年失利後對於任何事情的處理方式。Gasol從去年開始只要表現不如預期或是球隊戰績低迷,他馬上會被抬上交易檯面,去年如此,今年一直無法融入教練戰術的他當然也如此,這對一個當初二連霸的功臣來說情何以堪?但悲哀的是,湖人現在要是想翻身,如果不想再換教練,只能用這個目前帳上最好的籌碼去換取適合冷笑話體系的球員了。

二.再換一次教練

  這次已經不是打臉可以形容了,湖人管理階層要非常的認真評估這個教練人選,個人的私利放一邊,球團的利益擺第一才行,我想大家都跟我一樣心裡有最適合的教練人選了(禪師禪師禪師禪師禪師禪師禪師禪師禪師)。

 

筆者由衷希望老巴斯不要親眼看著自己半輩子經營的品牌一季之間被玩臭掉,要交接給子女可以等湖人團隊上軌道再說也不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rown kobe
    全站熱搜

    F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